捷藍航空:飛向成功之路

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被譽為美國航空歷史上最好的投資創業公司。儘管是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Low-Cost Carrier, LCC),但不同於一般的「廉價航空」,JetBlue強調在低票價下,仍然可以提供旅客舒適的設備和服務,因此在短時間內就創下令人稱羨的營收和利潤,倍受市場矚目。

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航空業界一片哀號,JetBlue是少數幾家能夠維持獲利的美國航空公司之一。2002年JetBlue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並於納斯達克(NASDAQ)上市,成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航空股份,目前市值已經高達數十億美元。

訓練與開發,提升企業人力素質

企業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第二才是策略。打造一個很棒的團隊,你將能達成遠遠超乎你想像的成就。」美商奇異公司(GE)前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的這段話,道出「人」是企業經營的骨幹,也是企業未來成長與生存的關鍵之一。而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組織可以藉由訓練活動提升人力素質,保持企業的競爭力。

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

隨著產業結構的改變,人力資源管理也必須因應調整。

傳統工業時代,以量產、低成本來提升產品競爭力,人力資源管理特色是生產標準化、管理標準化、薪資標準化;即一切生產與作業都要求「標準化」;勞雇雙方重視外部承諾,而非內部承諾。

當經濟結構由勞力密集轉入高科技與知識密集時代,雇主發現人力不是一成不變的生產要素,可以經由訓練、教育與經驗的累積,增加生產力。擅用腦袋思考、運用的人才,成為「知識工作者」

招募與甄選,找到最佳員工

如何找到對的人?是企業招募甄選(Staffing)的重要課題。

人力資源策略鑽石(HR Strategy Diamond),包括橫軸的角色(Role)與獎勵(Rewards),以及縱軸的策略(Strategy)與人員(People)。史耐德(Schneider)在1987年所提出的「吸引、篩選、耗損」(Attraction-Selection-Attrition, ASA)理論,適合用來解釋縱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