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見晴榮民農場到高山渡假勝地

廣義的清境,包含退輔會清境農場、國有林班地、原住民保留地、博望、仁愛、道班、榮光、定遠、壽亭新村等六個榮義民眷村及週邊民宿、私有農地,總面積約八百餘公頃(其中多數為國有土地,私有農地僅約150公頃)。南起霧社,北接臺大梅峰農場;海拔從1,600公尺到2,100公尺。省道臺十四甲線(中橫霧社支線)貫穿其間(5k~14k),是唯一聯外道路,也是由臺灣西部前往合歡山的必經之路。

天氣型態以清境農場青青草原為界,下清境「幼獅段」屬臺灣典型的亞熱帶氣候;而上清境「松崗段」則是高山獨特的溫帶氣候,常年雲霧繚繞。景致清幽,氣候宜人,年均溫約攝氏18度,堪稱是最佳的居住環境。

大清境地區由於變化萬千的四時美景與自然生態─春天合歡山高山杜鵑盛開;夏季草原一片翠綠,七、八月加州李、水蜜桃採收,蝴蝶翱翔飛舞;深秋時,節氣轉涼,高山青菜、冬茶品質精良;冬天草木變黃,紅榨槭及楓香映的山林一片火紅,四季皆有不同的風情,不同時節上來,相信每一個人心中一定會湧現「真是美呀」的讚嘆!這個擁有非常豐富的人、文、地、產、景等面貌的生活圈,近年來逐步發展觀光業為主,現在已成功營造成一處充滿混搭「異國」風情的美地。

遙望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臺,但仍有一批游擊隊在滇緬邊疆地帶奮戰長達十一年之久。他們在寮、緬、泰交界處的「金三角」成立「雲南反共大學」,企圖作為反攻大陸的復興基地;直到民國五十年才脫離戰爭與顛沛流離的生活,來到台灣從事農墾開發。當時正處黃金歲月的雲南少年們就此離開土生土長的家鄉,在異鄉落地生根,這一段歷史曾經拍攝成電影《異域》,一度造成轟動;當時的清境還是一片沒水沒電的荒山野嶺,只能以最傳統的人工徒手從事農墾的工作,艱困的生活除造就堅強的生命力外,居民們十分懂得敬老與互助精神,這一群可愛的少數民族(傣族、哈尼族、瑤族、拉祜族…等),這麼多年來,過著樂天知命的寧靜生活。

欣見社區發展協會今年提出的主要計畫-出版《從異域到新故鄉》專輯,翻閱這一本《從異域到新故鄉》的樣稿,訴說從滇緬撤退來台的國軍突擊隊及眷屬五十年離鄉背景、開荒闢地的一部動人史詩。無疑地,透過這一本專輯中一張張珍貴的老照片與耆老訪談的歷史,我們可以深切體會當年每一位輾轉來此定居的人思鄉之苦與遠在海拔二千公尺的高山上「生.活」是多麼艱辛的一件事。獨特的「滇緬」文化,從第一代到現在第三代,他們共同打造了自己的歷史。

九十九年度起協會執行新故鄉第二期輔導計畫運用相當有限的補助經費進行「耆老訪談」影片,片中高齡七十歲的大媽,用「瑤族」和「拉祜族」語調自創歌詞陳述對故鄉的思念時,透過歌聲讓人感受到離開家鄉與親人懷抱的思鄉情誼。今年大幅躍進進行專輯出版等重要工作,期盼未來繼續透過社區營造多面向的帶動,打造一處最具獨特文化的「邊境傳奇」。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局長

游守中 2011.10.10 


※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

九二一災後產業重建模範生: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

1980年代清境地區從農業轉型觀光,逐漸出現一些以登山客為主,設備簡單的傳統山莊。1985年清境國民賓館開幕營運,各村莊也開始有人利用家中空餘房間,經營家庭式民宿。1990年土地放領之後,吸引許多「合歡山新移民」定居清境,現代式歐風民宿陸續誕生,尤其自1998年農場正式開辦剪羊毛秀後,清境地區的旅遊發展已略具雛形,每年吸引約30萬旅遊人次。

化危機為轉機

不料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人止關道路坍塌,清境對外交通中斷長達三個多月,不但觀光產業陷入停頓,就連本地農民的生計也沒有著落。

1987年,當時我在人間雜誌工作,剛退伍的我,體力充沛,被指派作為濁水溪特刊的上游攝影工作。在一個傍晚時刻,踏進了博望新村的文康室,室內懸掛著一張張老照片,訴說著整個清境地區老榮民的生命史。

門外,一排的蹲坐在屋簷下的伯伯們,手拿一根竹製的,長達四、五十公分的水煙斗,吸著,聽著煙從水中划過呼嚕呼嚕的聲音,然後從口中吐出白霧。這些伯伯們抽水菸的神情,至今仍深烙在我的腦海中。

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但隨著國共兩黨談判破裂之後,中國再度陷入全面性的內戰。1949年底,國民黨政府迫遷台灣,當時未受共軍控制的雲南一帶的國軍轉進滇南,在緬甸、泰國與寮國的北方,形成一個金三角的地帶。柏楊曾以此處的生活,寫成《異域》,故事撼動許多台灣人心,揭開這批英勇抵抗共軍英雄的神秘面紗。

吸著水煙斗的這群人,就是這群英雄;他們活生生的挺立在我的眼前。

1989年,人間雜誌停刊,我遷居埔里。清境地區有賽德克族的媳婦,而出身賽德克族的曾瑞玲老師,長期關心族群的文化與語言的傳承,她來到這裡開設賽德克族族語的研習計劃。

幾次跟曾老師來訪,知道這個時期的清境,正面臨一個文化斷層與經濟轉型的當口。這個時期,人口大量外移,留下來的諸多弱勢的家庭,包括精神狀態不穩,甚至酗酒與吸毒的狀況亦時有所聞。這批新住民,男性有來自雲南等八個省份,女性有擺夷、果洛泰、儸黑、阿佧、傈僳、佧佤、蒲蠻、傜家、泰雅、漢人等十個族群。這206人的故事,清境,這個台灣民族的大熔爐,它正上演著台灣與中國生活史、文化史與經濟史激烈變遷與撞擊的縮影。

本書透過編者的用心,將清境社區從1961年到2011年五十年的歷史,畫分為農墾開發、轉型觀光、土地放領與災後重建四個時期,透過大事記的整理與口述歷史,呈現了這群人在中國與台灣歷史上的流離,且奮力維持一個人的尊嚴與堅守一個家的昂揚過程。

日治時期這裡是立鷹牧場,戰後改名為霧社牧場,1960年改隸輔導會更名為台灣見晴榮民農場,1967年又改名清境農場,沿用至今。

1961年七月,農場奉命安置來自滇緬游擊隊的義胞,開啟了清境社區移民史的首頁。八月,農場發包興建「松崗新村」(今博望新村)及「幼獅新村」(今壽亭新村),每戶五坪半,外加廚房廁所,共七十九戶的新住民。

沒水沒電,人稱何大爹的何正祥回憶,做工流汗,還有挖地的灰塵,要洗掉,只能乾洗,用過的水要留下來沖洗廁所。沒有電,晚上都點煤油燈,早上起來鼻子一挖,黑黑的一圈。

曾任義民大隊長的蒙顯說,這裡以前是荒地,耕地也很遠,有山豬、獼猴,結果錢都花光了,東西還沒得收。提供故事題材給柏楊寫《異域》的楊沺說,種這樣也不夠吃,種那樣也不夠吃,只好騰出時間去做工。1968年種蘋果,剛開始蘋果一百元一粒,開放進口後,一個十元,連本錢都不夠,就砍掉租給人家。

榮光新村的陳景咸說,土地用太久,農藥用多了,土壤也壞了,又得根瘤病,高麗菜都得休耕,所以改種花。

年輕時從事馬幫生意的解光鎔說,有人三、五萬就把地給賣了,賣地時做了幾天大富翁,現在有人只剩一間房子,房子土地賣光光的也有。

1992年後開始出現幾家民宿,何老爹說,現在這裡蓋的民宿多,就像我們種蘋果一樣,怕太多了到時候垮台。更令他擔心的是,家鄉味漸漸流失,年輕人更不願意做,根本做不來。年輕人真的很奇怪,不作事的居多。

以上幾段是口述歷史的摘錄,敘述一個十幾歲懵懂無知的小孩,有的被抓,有的抽到籤而從軍來到台灣的生活縮影。從書上,我們略知梗概,而從大事記上所記載的諸多事件,還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值得繼續挖掘。

身處承平時期的後世,我們已難想像父祖輩艱辛的生命歷程,逝者猶可追,那是清境社區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有了這些文化資產,才能創造屬於清境社區獨一無二的文化,甚至成為文化產業,這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尤其是與中國越來越開放交流的時刻,更顯得它的價值與意義,它見證一個時代的殘酷無情,卻也見證了人與人之間的真心。

《從異域到新故鄉》讓我們回顧了這段國共相煎的剪影,也看見清境社區後世的憂心與努力。這也是清境社區從事社區營造的價值所在,透過社造的過程,凝聚後世對清境社區的認同,在這個基礎下,再創清境新故鄉!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廖嘉展 2011.10.10


※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

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2001年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成立後,串聯業者及居民辦理淨山、清境一夏等系列活動,成功帶動產業復甦。然而促進會終究是以「觀光發展」為主要目的,無法完全取得地方認同,尤其對於多數未從事觀光產業的居民而言,與所謂的「合歡山新移民」始終有所隔閡。

於是當2002年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總幹事葉瑞其進駐博望新村,在瞭解許多當地居民的想法後,提出「先分再合」的概念,建議由居民另組社區協會,經博望新村村民大會通過,並徵求促進會理事長施武忠及理監事的支持後,將協助籌組社區協會列為當年社造重點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