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規劃、分析與決策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地點選擇不只是房地產的重要因素,而是所有新組織與既存組織都會面臨的。例如,當市場改變、擴充、服務需求增加、原物料耗竭,或基於成本考量,需要找到更具吸引力的地點時。由於地點決策緊連著組織策略,並且經常是長期且包含大量成本,所以在選擇地點上投入適當的努力是很重要的。

對於不同的組織,地點選擇會有不同的考量;利潤導向(Profit-Oriented)的組織通常會將潛在利潤作為決策基礎,其地點衡量標準可依據產業型態及企業在供應鏈(Supply Chain)上的角色而定。

一般而言,地點選擇因素包括:原物料或供應商地點、市場地點、勞工因素、稅賦、環境、法律、土地、運輸、社區態度以及氣候等;如涉及全球化作業,還需要考量政治穩定性、語言差異、文化差異及安全性等諸多因素。地點決策時,必須辨別關鍵因素和其相關重要性,然後使用這些資訊來評估地點方案,不可讓一小部分因子的吸引力掩蓋了決策制定的過程。

有許多方法可以評估地點方案,包括「地點成本─利潤─數量分析法」、「運輸模型」、「因子評分法」以及「重心法」。

地點成本─利潤─數量分析法」(Locational Cost-Profit-Volume Analysis)是以經濟考量來評估地點選擇的技術,在掌握固定成本(Fixed Costs)、變動成本(Variable Costs)與期望產出水準(Desired Quantity)的前提下,找出成本最低或利潤最高的地點。

當涉及多送貨點與多收貨點的商品裝運,將新地點加入系統時,可採用「運輸模型」(Transportation Model)來決定最小運輸成本(Minimize Transportation Cost)。此模型也可以用來分析所考慮的各種計畫中,顯示每種計畫提供的最小成本。

最常被使用的方法是「因子評分法」(Factor Rating)。透過相關因子的權重與評分的組合值,評估某一方案與比較數種方案;可用在個人或專業上的決策分析。

重心法」(Center of Gravity Method)是一種決定設施地點的方法,能使促同目的地間的運送成本或旅程時間最小化。重心法也適用於配銷中心的地點規劃,目標通常是最小化配銷成本。

現在還有很多商業套裝軟體可用來協助地點分析,如「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IS)。此外,一些套裝軟體是用啟發式方法來得到地點問題的合理解答。


多工廠製造策略

當公司擁有多個製造設施時,便能採用不同方法來組織生產作業。

(一)產品工廠策略(Product Plant Strategy):整個產品或產品線分散,分別將不同的產品線指派給不同的工廠。採分權化、專業化,取得規模經濟與較低的作業成本。

(二)市場區域工廠策略(Market Area Plant Strategy):以服務特定區域來設計,將不同的市場區域指派給不同的工廠,可節省運送成本,並且對當地需求擁有快速交貨與回應的附加效益。需要集權式的決策協調來增建、擴充或縮小、撤除工廠,以因應市場情況的改變。

(三)製程工廠策略(Process Plant Strategy):適合具有許多零件的產品(如汽車製造業)。不同的工廠著重於不同的製程,可達到高度專業化與經濟規模,但經常包含額外的運輸成本。全生產系統的協調為最重要的議題,需要高度資訊化、集權式的管理,以達到有效的作業。

(四)廣泛目標之製造策略(Process Plant Strategy):可彈性處理廣泛的產品,以快速因應產品或市場的轉變,但生產力可能較低。


※以上整理自:何應欽譯(2019),Operations Management, 13e / William J. Stevenson.(2018),作業管理精簡版(第十三版),七版二刷,臺北:華泰文化出版。

(學習筆記/葉瑞其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