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料需求規劃(MRP)與企業資源規劃(ERP)

物料需求規劃」(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 MRP)是用於規劃組裝產品的方法。在「主排程」(Master Schedule)指定組裝產品(最終產品)的數量與完成時間後,物料需求規劃(MRP)隨之發展生產計畫,指出最終產品所需的次裝配件、零件以及原物料的數量與時間。

MRP投入

MRP的主要投入包括三個資訊來源:主排程、物料清單和存貨紀錄。

主排程」又稱為「主生產排程」(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e, MPS),將規劃時間幅度分成一系列時期或時距(Time Bucket);時距通常以週為單位,但也可能以月或季表示,重點是必須涵蓋生產最終項目必要的累積前置時間(Cumulative Lead Time)。

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s)包含一個階層式的列表,列出生產一單為完成品所需的裝配件、次裝配件、零件以及原物料;可用「產品結構樹」(Product Structure Tree)進行明確的視覺描述。

椅子的裝配圖及產品結構樹椅子的裝配圖及產品結構樹

 

 

存貨紀錄」(Inventory Record)指每個項目在每一時期的狀態中所儲存的資訊,包括毛需求(Gross Requirements)、預定接收量(Scheduled Receipts)、預計存貨量(Projected On Hand)、淨需求(Net Requirements)、計畫訂單接收量(Planned-Order Receipts)、計畫訂單發出量(Planned-Order Releases)和每個項目的細節,如:供應商、前置時間(Lead time, LT)和批量大小策略等。

毛需求並未考慮現有庫存量或接收量,因此確定實際需求量的「淨需求」(Net Requirements)是MRP程序的核心。

物料需求規劃(MRP)是一個會隨時間而變更的「活動」文件,具有「滾動時間幅度」的排程,需要更新和修正計畫以反映當時的移動幅度。常用來更新MRP紀錄的有兩種:定期更新的「再生式系統」(Regenerative System),適用於穩定的系統,處理成本較低;持續更新的「淨變式系統」(Net-Change System)則適用於變動頻繁的系統,可有效掌握最新的資訊。

MRP產出與其他考量

MRP的產出可分為「主要報告」和選擇性產出的「次要報告」。

主要報告」(Primary Reports)包括計畫訂單(Planned Orders)、訂單發出(Order Releases)和計畫訂單的變更(Changes)。

次要報告」(Secondary Reports)包括績效管制報告(Performance-Control Reports)、計畫報告(Planning Reports)和例外報告(Exception Reports)等。

除投入、產出與程序的主要細節外,物料需求規劃(MRP)的其他考量還包括「安全存量」(Safety Stock)、「批量化」(Lot Sizing)等。

MRP

製造資源規劃」(Manufacturing Resources Planning, MRP Ⅱ)是物料需求規劃(MRP)的加強版,將MRP的範圍擴展至產能需求規劃,並納入組織的其他領域,如行銷、財務等。

產能需求規劃」(Capacity Requirements Planning, CRP)是決定短期需求(Short-Range Capacity Requirement)的程序,透過MRP的計畫訂單發出量(Planned-Order Releases)、現場的負荷(Current Shop Load)、途程資料(Routing Information)以及工時(Job Times)等投入,產出各部門或工作中心的「負荷報告」(Load Reports),來比較已知、預期的未來產能需要與計畫產能的可用性。

為維持生產計畫的穩定度,使計畫變異(負荷不足或超過)最小化,可以建立一系列的時間間隔,稱為「時間柵欄」(Time Fence);其中「近期需求柵欄」(如4週以內)處於「凍結」狀態;「長期規劃柵欄」(如8~12週以上)則是流動」的,訂單變更較不受限。

將MRP的概念延伸用在供應鏈的計畫訂單,稱為「配銷資源規劃」(Distribution Resource Planning)或「配銷需求規劃」(Distribution Requirements Planning),可以計算時段內的庫存需求,達到供給和需求的平衡。

ERP

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是專為連結企業組織之各部門及其供應鏈的關鍵部分至單一資料庫,以進行資訊分享而產生的電腦化系統。ERP著重於企業應用整合,包含一系列工具與模組,可應用在會計與財務、人力資源、產品規劃、採購、存貨管理、配銷、訂單追蹤、行銷、供應鏈管理及顧客關係管理等功能;可立即更新與獲得資料。


※以上整理自:何應欽譯(2019),Operations Management, 13e / William J. Stevenson.(2018),作業管理精簡版(第十三版),七版二刷,臺北:華泰文化出版。

(學習筆記/葉瑞其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