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蛻變的百合~清境社區文化產業推廣計畫」是申請文建會九二一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執行方案最後一期的計畫。共提出:清境社區文化產業基本調查、架設清境社區聯合網站、印製清境社區導覽地圖及出版清境社區文化手札等四項內容。然因提案時間緊迫,未能與審查單位先行協調,核定補助經費受到壓縮,經社區公開討論後決議以「清境社區文化產業基本調查」及「出版清境社區文化手札」為本案實施項目;餘「清境社區聯合網站」及「清境社區導覽地圖」則由居民自行籌措經費完成。

 蛻變的百合計畫,清境社區居民透過腦力激盪提出近30個文化手札名稱,經討論後再以表決方式決定最終命名(攝影/葉瑞其 2005.10.06)蛻變的百合計畫,清境社區居民透過腦力激盪提出近30個文化手札名稱,經討論後再以表決方式決定最終命名(攝影/葉瑞其 2005.10.06)

本計畫「文化產業基本調查」分為「文化歷史」及「自然生態」二部分,除次級資料蒐集外,也進行實地探勘、拍攝及訪查,完成初部的調查報告。而「社區文化手札」則透過居民彼此間不斷地對話、互動,合作建構書籍內容,並且集思廣義,共同命名。《雲霧清境‧文化手札》為第一本清境專書,採中英文對照,以筆記書概念編輯,是書籍,也是札記。

《雲霧清境‧文化手札》為第一本清境專書,是書籍,也是札記(封面設計:ALINA)《雲霧清境‧文化手札》為第一本清境專書,是書籍,也是札記(封面設計:ALINA)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5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