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清境地區從農業轉型觀光,逐漸出現一些以登山客為主,設備簡單的傳統山莊。1985年清境國民賓館開幕營運,各村莊也開始有人利用家中空餘房間,經營家庭式民宿。1990年土地放領之後,吸引許多「合歡山新移民」定居清境,現代式歐風民宿陸續誕生,尤其自1998年農場正式開辦剪羊毛秀後,清境地區的旅遊發展已略具雛形,每年吸引約30萬旅遊人次。

化危機為轉機

不料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人止關道路坍塌,清境對外交通中斷長達三個多月,不但觀光產業陷入停頓,就連本地農民的生計也沒有著落。

加上2000年8月22日碧莉斯颱風來襲,許多房舍、農作慘遭摧毀,居民辛苦的血汗錢頓時間化為烏有,更使得大家對未來不知何去何從?

於是見晴山莊施武忠、香格里拉羅介鴻、五里坡陳添明、維也納林瑞文…等第一批「合歡山新移民」開始串連、聚會,彼此從陌生到熟識,相互鼓勵,並積極參與九二一重建會及「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的運作。起初是依附在「廬山清境旅遊線」,但當時廬山溫泉協會理事長陳興田建議將「清境合歡山旅遊線」獨立出來,以便爭取更多資源。同時在東海大學伊志宗老師的建議下,開始籌組「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以下簡稱「促進會」)。

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是清境地區第一個人民團體,串連居民與業者推動地方發展(2003.01.14)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是清境地區第一個人民團體,串連居民與業者推動地方發展(2003.01.14)

號召三百名義工淨山

2001年1月,透過媒體幫忙,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籌備會)招募了來自臺灣各地的三百多名「清境之友」志工,辦理二個梯次三天二夜的大規模淨山活動。包括山居、以馬內利、五里坡、山水緣、茲心園、維多利亞、清境龍莊、見晴、維也納、香格里拉、民生果園、雲頂、麗景、御花園、娜魯灣、格林雅築、富嘉等十七家業者共同響應(當時清境民宿只有二十家)。由各民宿老闆親自帶隊,沿著臺十四甲線公路兩旁、青青草原、步步高昇等公共區域,清除風災肆虐後的痕跡。不同於一般單純撿垃圾的淨山,甚至必須爬到樹上將傾倒的樹幹鋸掉,因此除了到各村莊借用各式工具外,還動用卡車、搬運車、電鋸…等大型機具。而清境農場、台一種苗(當時經營清境小瑞士花園)以及許多社區居民也都主動參與,當時大家出錢出力,沒有絲毫怨言。

災後產業重建奇蹟

淨山之後,「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於2001年2月14日正式成立。隨後在伊志宗老師的協助下,爭取到重建會補助二百萬,於暑假期間辦理第一屆「清境一夏」,包含「雲之南擺夷文化祭」和「高山藝文趕集」二個系列活動,由國寶級雕刻大師朱銘代言,時任商業周刊總編輯的王文靜友情贊助主持開幕式,並邀請許多藝術家、街頭藝人蒞臨表演和創作藝術品。整個活動廣受好評,也獲得媒體的高度曝光。因此2001年清境地區就迅速恢復到地震前的30多萬年遊客量,創下災後產業重建的奇蹟!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創會理事長施武忠也因此獲頒九二一重建會「民間重建貢獻獎」。

推動社區總體營造

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創會之初,行政工作都是由理事長施武忠、常務理事羅介鴻,以及當時經營好萊屋炸雞店的郭信良,利用晚上空閒時間處理公文、計畫。幾個月後發現此非長久之計,於是決定再度串連各民宿業者集資,聘請專任總幹事。2002年1月,第一任總幹事葉瑞其報到,同時在博望新村魯文印、陶家榮等人協助下,進駐社區活動中心,設立「松崗工作站」。除了促進會業務外,也申請文建會「九二一重建區生活重建計畫」(雲之南少數民族文化重建計畫),啟動清境社區營造工作;並協助成立「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區域共榮,永續發展

促進會創會理念是「區域共榮,永續發展」,深知地方產業要振興,必須透過「同行相聚」的「磁吸效應」,大家合力「把餅做大」,因此除了延續「清境一夏」、協辦清境農場「牛戀清境」、臺大山地農場「梅峰桃花緣」、仁愛鄉「霧社文化季」、清境國小「場村校運動會」等活動外,每個月輪流在各民宿辦理「民宿聯誼會」,邀請學者專家蒞臨演講,凝聚情感與共識。此外也積極協助和參與南投縣政府「導覽解說訓練」、「民宿登記說明會」,並結合消防隊辦理「民宿自衛消防講習」;又邀請清境農場、清境國小、臺大山地農場、仁愛鄉公所、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召開「區域發展會議」,整合各單位資源。

清境地方的團結合作成功帶動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2002年遊客量倍增至70萬,2003年更首度突破百萬人次。來自全臺各機關團體紛紛至清境取經,新建的民宿更如雨後春筍般掘起;2004年初,清境民宿已經從原本20家增加至近70家。但隨著用水、交通等問題浮出檯面,清境的迅速發展也引來一些負面批判,部分媒體以「過度開發」、「出賣合歡山」為題猛烈抨擊,於是促進會接連召開「清境觀光產業團結大會」、「捍衛清境~地方產業研討會」,簽訂民宿公約,提出「劃定風景區」訴求,並至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簡報「清境地區永續經營願景」,又邀請立法委員吳敦義、蔡煌瑯先後至清境辦理座談會,尋求解決方案。最後在立法委員吳敦義的協調下,由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南投縣政府進行「清境地區整體發展計畫案」(2004),建議將清境地區納入國家級風景區。

由於促進會有效發揮整合力量,2002至2005年間,有高達八成以上民宿都加入運作。而為了順利推動會務,2003年10促進會增聘行政助理(許宜娟)協助處理日常工作。

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辦理「捍衛清境~地方產業研討會」(2003.10.09)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辦理「捍衛清境~地方產業研討會」(2003.10.09)

清境觀光協會

2007年,促進會進入第四屆,理事長由施武忠(第一屆)、蔡美珠(第二、三屆),轉為吳財福(第四、五屆)。首先將「清境一夏」活動改為「風車節」,為清境觀光產業投下震撼彈;隔年(2008)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更名為「清境觀光協會」,同時將二年任期延長為四年。然而此時清境民宿雖已增加至百餘家,卻一度只剩不到二成參與協會,影響力大不如前;又因未依法定期召開會員大會及理監事會,協會運作遭凍結處分。2013年魏振宇接任第六屆理事長,力圖改革,與「清境社區發展協會」及新成立的「清境永續發展協會」重新建立夥伴關係,可望延續創會理念,讓清境地方產業共存共榮,永續發展。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2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