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趙育娸 〈清境社區義胞第三代〉

我是生長在南投清境,擺夷族的第三代,爺爺是從雲南打仗,後來到了緬甸遇到了奶奶,本來以為可以定居,可是一路打仗到了泰國……等地,後來坐著飛機,用害怕的心情來到了台灣,爺爺跟奶奶一起被分到南投清境的「壽亭新村」。

本來大家都是住「壽亭新村」,爸爸每一天上下學都要走很遠的山路才到學校,而且房子很小又要住很多人,所以政府把有些人搬到新蓋的「定遠新村」。爺爺和奶奶就在這裡從事農業,爸爸在附近幫人家開車送蔬菜和水果,而且又可以常常回家,照顧家人,所以做了很久,在其間爸爸和媽媽結婚,於是兩人便一起努力的工作,家人的環境也提升了,爺爺和奶奶打仗時的害怕心情也都慢慢的消失了,而且還把工作當成運動,還有常常坐在外面和鄰居一起談天說笑,一點擔心都沒有,每天一早起就出門散步。

這些故事都是爸爸以前告訴我的,這些珍貴的回憶,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有時候我還會問爸爸和奶奶,請他們說一些以前有趣的故事,我會把他們說的每件珍貴的回憶,通通的烙印在心中,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和大家分享我們全家的回憶錄。

2011.08.15


 ※本文收錄於:葉瑞其主編(2023),《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第三版,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發行。

※《從異域到新故鄉》初版發行於民國100年10月(2011),隔年(2012)5月再版(增訂版),至2020年發行至再版七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