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清境社區申請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的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邁入第二年,由於前一年績效良好,2011年即成為「進階型社造點」,獲得較高的經費補助(新台幣25萬元)。而計畫最重要的亮點就在於出版《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包括清境社區史概述、血戰異域十一年、農墾清境五十年、大事記、口述歷史訪談(15篇)、高山眷村故事(11篇),以及老照片典藏錄(58張)等豐富內容,並邀請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游守中、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聯合大學黃世明老師撰寫推薦序文。

《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於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正式出版(封面設計:ALINA)《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五十年歷史專輯》於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正式出版(封面設計:ALINA) 

這是一本期待許久的專輯,經過多年陸續蒐集和累積相關文獻資料,終於得以在建國百年正式出版;中華民國一百年,正好也是清境社區五十年,本書的出版顯得具有特殊意義。由於初版數量有限,2012年5月在清境魯媽媽、雲舞樓、瑪格麗特、挪威森林、楓丹白露、雲南風情、陶夢園、馬東蘭、清境旅遊資訊網等合力贊助下發行增訂版,加入4篇高山眷村故事,使內容更加充實;而至2014年為止,已發行至再版四刷,堪稱為清境社區第一本最完整的歷史刊物。

專訪壽亭新村朱好彩大媽(攝影/ALINA 2011.10.04)專訪壽亭新村朱好彩大媽(攝影/ALINA 2011.10.04)

此外在2011年「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文化紮根計畫」還包括辦理生活美學講座、社區文化研習課程(葫蘆絲演奏、雲南打跳)、雲南打歌觀摩學習活動、建置清境社區營造網、成果發表會等項目,可說是個物超所值、成果紮實的社造執行計畫。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9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