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雲之南少數民族文化重建計畫」,2003年「活力清境-社區人才培育計畫」是大清境社區總體營造第二階段的計畫;也是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立後所申請的第一個計畫。由陶家榮、吳作哲接任社區營造員,加上戴明重、吳文良、林纓珊、曾玉妃等「純社區居民」組成新的社造小組,4月30日辦理交接後,陸續在定遠新村、博望新村召開提案討論會議,並且在清境觀光發展促進會協助下,辦理「企劃書魔鬼訓練營」,根據居民所提意見,由社造小組分工撰寫計畫,提出包括:建立社區連繫網絡、擴大辦理社區學苑、社區營造研習活動、擴大社區文物調查、辦理社區節慶文化活動、定遠新村入口空間營造等六項主要計畫內容。

2003年「活力清境-社區人才培育計畫」,由陶家榮、吳作哲接任社區營造員2003年「活力清境-社區人才培育計畫」,由陶家榮、吳作哲接任社區營造員

然而或許因為新任社造員對計畫執行方式陌生,在提案後未積極參與社造員大會、研習課程等活動,與社造中心疏於互動,加上有多次缺繳資料的情形,使得最後核定的經費大打折扣;經社區理監事會討論後決議以「建立社區連繫網絡」、開辦社區學苑「水煙筒班」為優先,其餘計畫則暫緩推動。最終具體完成的項目則包括七個榮義民眷村的造型公佈欄設置,以及持續發行四期的社區報。

2003年「活力清境-社區人才培育計畫」,完成七個榮義民眷村的造型公佈欄設置2003年「活力清境-社區人才培育計畫」,完成七個榮義民眷村的造型公佈欄設置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5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