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生生不息~清境社區口述歷史調查計畫」及2011年「從異域到新故鄉~清境社區文化紮根計畫」創造顯著成果後,2012年清境社區以「歡樂來打跳~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養成計畫」,獲選為南投縣三個「活力型社造點」之一,得到最高補助款30萬,內容包括:組織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製作壽亭新村文康室展示圖板(20面)、發行清境社區報(6期)、辦理社區文化及生活美學講座(6場)、辦理社區營造成果發表會。

組織清境社區民族舞蹈班是本計畫的核心,教學內容有別於過去以表演性質的孔雀舞,改為動作相對簡單,適合民眾同樂的雲南民族舞蹈,包括麗江打跳、擺夷拉蒙舞等;除了傳承特殊的民族文化外,民眾也可藉機運動,活絡筋骨,並且增進情誼,呼應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快樂做社造」的精神!

清境社區「歡樂來打跳」計畫,呼應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快樂做社造」的精神!(攝影:ALINA)清境社區「歡樂來打跳」計畫,呼應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快樂做社造」的精神!(攝影:ALINA)

而為了回應部分居民希望增加壽亭新村相關資源與建設的提案,除了將原本松崗文康室的展覽板移至壽亭文康室外,本計畫也另外整理社區文史及歷年社造成果,製作二十面全開圖板陳列於壽亭文康室,期盼擴大居民的認同和參與,投入社區工作。 

壽亭新村展示圖板

壽亭新村文康室展示圖板除了複製部分原本在松崗文康室的文史展示內容外,也另外整理歷年社造成果,未來可視需要逐步增加清境特色文化、農特產品等介紹,機動更換展板內容。

 壽亭新村文康室展示圖板製作(攝影:葉瑞其)壽亭新村文康室展示圖板製作(攝影:葉瑞其)

發行清境社區報

《清境社區報》透過本計畫連續發行六期,這是在2003年後最密集發行的一次,所有內容都同步刊登在「清境社區營造網」。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9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