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文建會為推動眷村文化保存,辦理眷村社區文史資料蒐集計畫,清境社區在蔡慈鴻建築師告知補助訊息後,立即提案申請,以「眷村社區圖像蒐集」為主題,進行「清境眷村老照片蒐集」及「老照片數位化與簡報製作」。

首先公告徵稿,隨後接連辦理二場「老照片回顧與分享」活動,邀請居民一同觀賞現有老照片,同時由社區理監事率先行動,提供老照片現場掃瞄紀錄。緊接著專案小組以松崗博望新村為據點,逐戶拜訪居民,以不將照片帶離住戶家中為原則,於現場掃瞄及翻拍老照片。經初步整理後再次請提供照片的居民協助回溯老照片的拍攝年代、人物與故事。大部分照片已經不可考,或一時難以判斷確切的年代,但仍有許多極具價值的老照片,紀錄著年代的變遷與精彩的故事。

 清境社區歷史照片蒐集計畫,將居民家中的老照片,現場進行數位化掃瞄(2007.12.04)清境社區歷史照片蒐集計畫,將居民家中的老照片,現場進行數位化掃瞄(2007.12.04)

逐戶拜訪與老照片掃瞄,於博望新村彭啟祥家中(2007.12.05)逐戶拜訪與老照片掃瞄,於博望新村彭啟祥家中(2007.12.05)

本案共蒐集近五百張老照片,比預期多出一倍以上的數量,收錄其中二百張為計畫成果,除製作看板於松崗文康室展示外,也為清境社區日後相關文史出版奠定了相當重要的基礎。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6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