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區隔、目標市場與定位(STP)

由於市場範圍廣大,購買者具有多樣化需求的「市場異質性」(Market Heterogeneity),而廠商資源有限(很難有足夠的資源大小通吃),因此必須採取「目標市場行銷」(Target Marketing);即根據某些購買者特性將市場分類,然後決定針對哪一群購買者提供什麼產品利益或特色。

目標市場行銷有三個步驟,簡稱STP:劃分「市場區隔」(Segmentation)、選擇「目標市場」(Targeting)、確立「定位」(Positioning)。其中目標市場與定位相互關聯,不一定是直線的先後順序。

市場區隔(Segmentation)

劃分市場區隔時所使用的判別標準,稱為區隔變數(Segmentation Variable)。

消費者市場的區隔變數分成四大類:

(一)地理變數(Geographic Variables):包含氣候、地形、城鎮規模、人口密度、區域等;其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可能造成產品需求的差異。

(二)人口統計變數(Demographic Variables):用來瞭解人們的基本背景,如性別、年齡、所得、職業、教育、家庭生命週期、宗教、族裔等。

(三)心理統計變數(Psychographic Variables):或稱「心理描繪變數」,包括人格特質(Personality)、生活型態(Lifestyle)、價值觀(Values)與動機等。

(四)行為變數(Behavioral Variables):包含追求利益、時機、使用率、反應層級(Response Stage)或準備層級(Readiness Stage)等。

組織市場的區隔變數大略分為兩大類:

(一)購買者基本背景:包含地理位置、產業或行業類別、規模等。

(二)採購及採購單位特性:採購條件(價格、產品與服務品質)、採購的用途、顧客關係、採購人員的特質。

市場區隔後,應定期分析與評估是否適切。評估標準有五項:

(一)區塊間的異質性(Between-Segment Heterogeneity):針對購買者的任何需求構面,包含產品鄉關與購買者相關兩大類。

(二)可衡量性(Measurability):能夠辨認及衡量區塊內的規模與購買力。

(三)足量性(Substantiality):規模夠大的、有銷售潛力的區塊。

(四)可接近性(Accessibility):能透過媒體、地點或管道,與區塊內的消費者接觸和溝通,促使交易發生。

(五)可實踐性(Actionability):能夠發展有效的策略來影響潛在顧客。通常與廠商本身的能力與資源有關。

選擇目標市場(Targeting)

面對不同市場區塊,行銷人員必須選擇某一個或某一些區塊作為目標市場(Target Market)。目標市場的選擇必須考慮三大因素:市場情況(規模、成長率、風險)、競爭者(家數、規模、競爭策略)、廠商本身(目標、資源、優勢)。

目標市場的選擇有六種方式:

(一)「集中行銷」(Concentrated Marketing):當廠商的資源有限,無法在主要市場與其他競爭者抗衡時,可以集中全力爭取一個其他廠商看不上眼的、不想進入的次要市場或「利基市場」(Niche Market)。唯若利基市場的需求轉變,廠商可以頓失賴以生存的根基。

(二)「差異行銷」(Differentiated Marketing):設計不同的產品及其對應的行銷組合,進入兩個或以上的市場,又稱為「選擇性專業」(Selective Specialization)。可能導致成本過度負擔。

(三)「產品專業化」(Product Specialization):提供一種產品給部分市場區塊。專注在單一產品,但恐無法顧及不同區塊的市場需求與特性。

(四)「市場專業化」(Market Specialization):提供多種產品給單一市場區塊。可提高顧客的退出障礙;唯若顧客群的重大改變,可能帶來銷售流失。

(五)「無差異行銷」(Undifferentiated Marketing):針對「大眾市場」(Mass Market),只提供一種產品給所有的消費者。強調需求的共同性,而非差異性,可以標準化和大量生產。但面對越來越異質的市場及競爭對手,粉容易四面環敵,感受到競爭壓力。

(六)「個人化行銷」(Individual Marketing):又稱「一對一行銷」(One-to-One Marketing)、「客製化行銷」(Customization Marketing)或「小眾行銷」(Micromarketing)。現代科技使得個人行銷具有「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的特點,即廠商有能力在同時間為眾多消費者提供個別設計的產品。一般而言,客製化的製成品比大量生產的同類產品昂貴,且消費者等待取貨時間較長;比較適合用在高價位產品或滿足個人品味、健康需求等方面的產品。

目標市場的選擇方式

建立定位(Positioning)

建立定位(Positioning)是指「在消費者腦海中,為某個品牌建立有別於競爭者的形象」的過程;而消費者所感受到相對於競爭者的形象,則稱為「定位」(Position)。定位的重點,在於和競爭品牌或產品「差異化」(Differentiation)。其重要性在於:(一)佔據目標顧客的腦海版圖;(二)協助口碑流傳,擴大市場基礎;(三)作為行銷策略規劃的基礎。

行銷人員普遍上以品牌的四大構面(AFBP)─屬性功能利益個性─作為定位基礎,此外也有以使用者及競爭者為定位基礎。

透過定位基礎與品牌兩大元素構成的「產品知覺圖」(Product Perceptual Map)可以用來分析競爭者的定位,並作為廠商選擇定位的參考。而評估定位選擇的好壞,則應該考量:(一)競爭差異性;(二)市場接受度;(三)企業本身的條件。

塑造傑出的定位,並不只是宣傳的動人口號;而是依賴所有行銷組合的密切配合,甚至是傾組織之全力打造出來的。


※以上整理自:曾光華(2020),行銷管理:理念解析與實務應用(八版),前程文化。

(學習筆記/葉瑞其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