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走進雲南:紀錄片放映會」,是由雲南藝術學院李昕老師率領學生於「2017清境火把節」活動期間所策劃的一系列影展,從2017年10月19日開始,一連五天在清境社區松崗文康室放映,並且在2017年10月27日「清境火把節:雲南之夜」當天,於會場隨機加映。播出的影片包括:寸炫和李昕共同導演的《我的姓氏我的家》、寸炫導演的《牡帕密帕》、陳學禮導演的《馬散四章》、《回鄉偶記》,以及周怡霏導演的《攀枝花樹下》。每部片長53分鐘到94分鐘不等,提供清境社區居民、臺灣雲南同鄉和各地旅客一段特別的影音饗宴。(葉瑞其/清境報導 2017.10.28)

走進雲南:紀錄片放映會(2017.10.19-23)走進雲南:紀錄片放映會(2017.10.19-23)

10/19《我的姓氏我的家》

紀錄片∣HD∣彩色∣90分鐘∣2013

和順鄉是雲南少數民族邊地中的一塊漢文化保留飛地,自古有“走夷方”的道統,許多和順人因為經商、戰亂、生計等原因移居緬,並形成一個團契。影片從探訪作者在緬甸生活的大伯伯一家開始,敘述了如何了解自己的家人和家族,並最終對家族產生認同的過程。同時也展現了緬甸和順華僑以及國內和順人的生活、家庭、信仰、宗族和文化道統。片子在騰沖縣和順鄉和緬甸曼德勒兩地拍攝完成。

影片入圍2013英國皇家人類學學會國際民族誌影展。

【導演簡介】

寸炫,女,就職於雲南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影視人類學實驗室。

李昕,男,就職於雲南藝術學院美術學院新媒體藝術系,長期從事紀錄片與民族誌電影實踐與教學,近年來更多參與到社區影像教育實踐與理論研究,影片多次入圍國際影展。

10/20 《馬散四章》

紀錄片∣HD∣彩色∣81分鐘∣2008

《馬散四章》是雲南大學西南邊疆少數民族研究中心“中國少數民族社會歷史科學紀錄片”跟蹤回訪系列影片之一,以1958年影片《佧佤族》中的大馬散村、西盟縣阿佤文化傳承小組為拍攝地,除了紀錄大馬散村民在日常生活中依然踐行的文化事項之外,也關注佤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現狀。做鬼儀式、看雞卦儀式和葬禮在馬散村民日常生活中依然佔據重要地位的同時,以現代醫療和啤酒為代表的“外來者”也悄然進入了佤族村民的生活;大批年輕人涌到全國各大城市打工並部分接納都市生活習慣的同時,依然透過看雞卦的模式決定是否外出謀職或者什麼時候外出;民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以自覺不自覺的形式流淌在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同時,由政府組織的文化傳承小組也開展了另一種形式的文化傳承活動。影片所包含的四個部分──儀式、啤酒、正月初一、文化傳承,就是在這些充滿矛盾的內容之中建構起來的。

【導演簡介】

陳學禮,民族學專業碩士、影視人類學專業碩士、民族學專業博士。就職於雲南大學西南邊疆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影視人類學實驗室。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民族影視與影視人類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從事民族志電影攝製,紀錄片創作和實踐教學,村民影像培養訓練,影視人類學和文化人類學研究。出版專著《民族志電影的民族志──重“訪”<不再纏足>和<故鄉的小腳奶奶>》(民族出版社2015年),《民族志電影實踐手冊》(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17年)。

10/21《牡帕密帕》

紀錄片∣HD∣彩色∣94分鐘∣2017

中國是拉祜族的族群發源地,也是拉祜族的主要聚居國家。拉祜族長篇詩體創世神話《牡帕密帕》,講述了天神厄莎如何創造世人萬物及拉祜族先民的生產、生活模式。本片以《牡帕密帕》在拉祜族目前生活中的地位和傳承現狀為主要線索,展現了瀾滄拉祜族的宗教、文化、生產生活模式等現狀;同時也試圖透過本片來探討《牡帕密帕》傳承面臨的困境與問題。

【導演簡介】

寸炫,女,雲南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影視人類學實驗室

10/22《回鄉偶記》

紀錄片∣HD∣彩色∣53分鐘∣2012

女兒未滿四歲時回家鄉陸良過春節,我試圖用攝像機紀錄下女兒和她爺爺奶奶在一起生活的情景。其中包括奶奶教孫女怎么喂雞,孫女央求奶奶給她看卡通片,孫女和爺爺一起貼年畫,年初二上墳祭祖等場景。

【導演簡介】

陳學禮,民族學專業碩士、影視人類學專業碩士、民族學專業博士。就職於雲南大學西南邊疆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影視人類學實驗室。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民族影視與影視人類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從事民族志電影攝製,紀錄片創作和實踐教學,村民影像培訓,影視人類學和文化人類學研究。出版專著《民族志電影的民族志──重“訪”<不再纏足>和<故鄉的小腳奶奶>》(民族出版社2015年),《民族志電影實踐手冊》(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17年)。

10/23《攀枝花樹下》

口述歷史∣HD∣彩色∣59分鐘∣2017

從1955年開始,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從1968到1978年為止,毛澤東號召 “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大量受過初、高中教育的城市年輕人在中國政府組織下,自願或被迫離開城市,到農村或邊疆農場參加勞動和定居。1958年,我的姥爺從部隊轉業到中緬邊境的國營猛省農場黨政辦做幹事,主要做宣傳和教育工作,到現在他還保留著很多當年他在農場拍攝的知青照片。媽媽在猛省農場成長,在滄源高中畢業後也回到猛省農場當知青。這部影片是我的姥爺和媽媽講述自己親歷“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遇到的的事與人,以及2016年10月我和媽媽重訪猛省農場時的片段。

【導演簡介】

周怡霏,女,1996年生於雲南省臨滄市。雲南藝術學院大四學生。

2017「走進雲南:紀錄片放映會」是由雲南藝術學院李昕老師規劃策展2017「走進雲南:紀錄片放映會」是由雲南藝術學院李昕老師規劃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