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文化與環境的限制

管理的全能性觀點」(Omnipotent View of Management)認為管理者應直接對組織的成敗負責。另外有一些人認為,組織的成敗主要是由管理者無法控制的外部力量所造成的,這種看法為「管理的象徵性觀點」(Symbolic View of Management)。

全能性觀點」(The Omnipotent View)認為,組織表現的優劣,是由於管理者的決策與行動差異所致。好的管理者會預測環境的變化、把握機會、改正不良績效並正確地引導組織。

象徵性觀點」(The Symbolic View)認為,管理者對經營成果的掌握力並非無限,而會受外部因素的影響與束縛。組織績效是由管理無法控制的因素所左右,這些因素包括:經濟、顧客、政府政策、競爭者行為、產業狀況以及前任管理者的決策等。

綜合性觀點」(Reality Suggest a Synthesis)則認為,管理者既非全能,但也不是完全無用的。他們的決策及行為會受到許多限制,內部的束縛主要來自「組織文化」,而外部的限制則來自組織所處的「環境」。

組織文化與職場精神

組織文化」(Organizational Culture)是組織成員共有的價值觀、原則、傳統及作法,它規範並影響組織成員的行為。

研究指出,組織文化的本質分為七大構面,包含:注意細節、結果導向、人員導向、團隊導向、進取性、穩定度、創新和冒險。在大部分組織裡,都會有某個構面超越其它構面,而形成該組織的特性與組織成員做事的方式。用此七大構面來評估組織,將可得到組織文化的整體寫照。

強勢文化」(Strong Cultures)即核心價值被多數員工深入接納的文化,會比弱勢文化對員工有更大的影響力。當組織文化愈強勢時,它對於管理者規劃、組織、領導及控制的影響也就愈大。

強勢組織文化中的員工,會比弱勢組織文化的員工對其組織有更高的忠誠度。然而強勢文化也有其缺點,例如:有時會阻礙員工嘗試新的方法,尤其是對於處在快速變動環境中的組織,這樣的缺點可能特別顯著。

組織文化常源自組織創辦人的哲學。高階管理者的行動也會對組織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他們的一言一行建立起行為規範,並由上而下影響每一階層的員工。

組織必須透過一種「社會化」(Socialization)的程序,來幫助員工學習與適應組織文化。組織文化可透過很多方式傳達給員工,最常見的為:「故事」(Stories)、「儀式」(Rituals)、「物質表徵」(Material Symbols)和「語言」(Language)

組織文化與管理者有很密切的關係,在很多情況下它會影響管理者的作為,只是,這些影響常是隱含而不容易用白紙黑字寫出,甚至也很難開口說明白。

當前管理者應注意的五項組織文化議題,包括:建立道德的文化、創新的文化、回應顧客的文化、多元的文化,以及發揚職場精神的文化。

職場精神」(Workplace Spirituality)是指「藉由從事對社會有意義的工作,來達到員工心中對自我生命的認同」。具有職場精神組織的五種文化特徵為:(1)對目標的強烈意識;(2)專注於個人發展;(3)信任與開放;(4)員工授權(Employee Empowerment);(5)對員工的容忍度。

 

組織文化的七大構面組織文化的七大構面

 

影響組織績效的外部環境

外部環境」(External Environment)是指會影響組織績效的外部力量或因素。它包括兩種環境:「特定環境」與「一般環境」。

特定環境」(Specific Environment)是指那些對管理決策和行為有直接影響,並與組織目標的達成有直接關連的外部力量。最主要有:顧客(Customers)、供應商(Suppliers)、競爭者(Competitors)和壓力團體(Pressure Groups)。每個組織所面對的特定環境都是獨特的。

一般環境」(General Environment)包括經濟、政治/法律、社會文化、人口統計、科技及全球化等可能影響組織的層面。一般環境的改變對管理所造成的衝擊,也許沒有特殊環境的衝擊來得大,但管理者仍需在規劃、組織、領導和控制上,將其納入考量。

 

組織的外部環境組織的外部環境

 

影響組織績效的外部環境

環境的變化與其複雜性決定「環境的不確定性」(Environmental Uncertainty)。如果企業所面臨的環境變化頻繁,稱為「動態環境」(Dynamic Environment);如果變動很小,則稱為「穩定環境」(Stable Environment)。穩定環境可能是沒有新競爭者加入,或現有對手沒有新技術突破,或壓力團體並沒有影響組織的活動等。

另一個環境不確定性的構面是「環境複雜度」(Environmental Complexity)。複雜度是指組織環境的因子數目,以及組織對這些因子的瞭解程度;也可由組織在面對環境時,所需具備的知識多寡來衡量。

企業外部利害關係人的存在與力量,對管理者的績效有很大的影響。「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是指組織環境中,會受組織決策和行動影響的人或團體。管理者和這些團體的關係愈明顯及穩固,他對組織績效的影響力也愈大。當利害關係人是很重要,而環境的不確定性很高時,管理者就可能需採取「合夥」(Stakeholder Partnerships)的方式,而不只是單純注意到利害關係人的存在而已。


※以上整理自:林孟彥、林均妍譯(2011),Management, 10e / Stephen P. Robbins, Mary Coulter.2009),管理學,十版,臺北:華泰文化出版。

(學習筆記/葉瑞其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