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變革與創新管理

幾乎所有組織都無法避免變革。

靜水行船」與「激流泛舟」是用來比喻變革過程的兩種觀點。直到1980年代末期之前,「靜水行船」都還能適切地描述管理者所面對的狀況。Kurt Lewin提出成功變革的三個步驟,依序為:「解凍」→「改變」→「再凍結」。根據Lewin的三步驟理論,變革是用來克服偶發的阻礙(風雨),之後就恢復穩定的平衡狀態。

另一派觀點認為,「靜水行船」描述的穩定性與可預測性,在現實環境中很少存在。企業經營所遇到的干擾是常態性的,有如「激流泛舟」;而且干擾發生後,也不會再回復為「靜水」的狀態。有許多快速的改變正在發生,單純的經營模式已不存在,管理者必須有效管理組織所面臨的變革。

 

Kurt Lewin的變革三步驟Kurt Lewin的變革三步驟

 

組織變革的類型

組織變革」(Organizational Change)是指任何人員、結構或技術上的調整。扮演觸媒功能與負責變革程序管理的人稱為「變革的發動者」(Change Agents);可能是組織內的管理者,也可能是非管理者,如:人力資源部門推動改革的專員,或甚至是組織外的顧問。

變革的類型可分為三種:結構、技術與人員變革。

結構變革」包括:專業化分工、部門劃分、指揮鏈、控制幅度、中央集權與地方分權,以及制式化程度等。可以變更一個或多個結構因素,或在實際結構設計上作大幅的變動。

管理者也可改變投入與產出的「技術變革」,包含工作程序、方法與設備。近年來,最明顯的技術變革可能是自動化與電腦化。

人員變革」是改變員工個人或團隊的態度、期望、認知及行為。「組織發展」(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 OD)即專注在人員,以及人際關係本質改變的議題。

抗拒變革的處理

對於組織內的員工而言,抗拒變革的原因主要包括:不確定性、慣性、損及個人利益,以及認為變革對組織沒有好處。

有七種方法可以減少對變革的抗拒,分別是:「教育與溝通」、「參與」、「協助與支持」、「操控」、「投票」、「挑選接受變革的員工」及「脅迫」等。

組織文化變革與員工壓力

文化常需很久的時間才能形成,而一旦形成後,它便根深蒂固。「組織文化」穩定而久遠的特質,使組織本身對許多變革無動於衷。尤其強勢的文化特別會抗拒變革,因為員工對原來的文化已非常認同了。

有利於「組織文化變革」的情境因素,例如:發生重大危機、競爭者的技術突破、領導者換人等;弱勢文化組織及小而年輕的組織,亦比較容易接受變革。文化變革需要有一套完整的策略,並採行多種途徑,有耐心地進行。

變革可能帶來「員工壓力」。「壓力」(Stress)是指個人面對特殊的需求、限制或機會等緊張情境時,在生理和心理所產生的一種反應。壓力本身不一定是壞的,也有正面的價值。然而高度壓力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決策困難、分心、過勞死等問題。壓力的徵兆可能反映在生理面、心理面與行為面,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也是員工辭職的主因之一。

管理者應該試圖減輕會導致不正常工作行為的壓力。可採取的做法如:員工甄選;類似「目標管理」(MBO)的績效規劃;工作再設計;讓員工參與更多的決策,並讓員工有機會得到社交的滿足;員工心理輔導(Counseling);時間管理計畫(Time Management Program);組織提供健身課程(Wellness Programs)等。

組織中各層級的管理者都與變革的過程有關。管理者要成功進行變革應該:(1)讓組織習於變革;(2)瞭解自己在變革中的角色;管理者是變革的發動者與領導者;(3)讓更多員工參與變革,以增加變革成功的機率。

激發創意和創新

創意」(Creativity)是指藉由某種特殊方法,將不同想法或概念結合的能力。而將創意轉變為有用的產品或工法的過程,就稱為「創新」(Innovation)。

組織要激發並培育創新的「產出」,必須注意「投入」與「轉換」的過程。包含具創意的員工與團隊,並塑造適當的環境、流程與情境,以持續而成功地創新。適當的環境包括「結構」、「文化」及「人力資源」三項變數。

對創新有正面影響的「結構變數」,包含:(1)有機式的組織結構;(2)充分的資源;(3)頻繁的內部溝通;(4)減少對創意養成的時間壓力;(5)充分的支持與鼓勵。

鼓勵創新的「文化」有幾項特徵:(1)對模稜兩可的接受度;(2)對「不切實際」的容忍度;(3)低度的外部控制;(4)對風險的容忍度;(5)對衝突的容忍度;(6)注重結果,而非手段;(7)強調開放式系統──密切監看環境,並對變化做出快速反應;(8)正面的回饋。

在「人力資源變數」方面,創新的組織會極推動成員的訓練與發展,使員工的知識不至於落伍,而且對員工的工作給予高度保障,以減低因犯錯而被革職的恐懼。組織也會積極鼓勵有創造力的員工,成為主動與熱心支持新點子、提供協助、克服抗拒與確保創新活動能被執行的「點子王」(Idea Champions)。

點子王」大多具有高度自信、堅持到底、充滿幹勁,以及冒險患難傾向的人格特質;並善於動態領導,將其願景以及對使命的強烈信念傳給其他員工,獲取支持。另外,點子王通常對工作常會展現很大的決策自主權,有助於在組織內推行創新。

 

創新系統模型創新系統模型

 


※以上整理自:林孟彥、林均妍譯(2011),Management, 10e / Stephen P. Robbins, Mary Coulter.2009),管理學,十版,臺北:華泰文化出版。

(學習筆記/葉瑞其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