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崗花班是隸屬於南投縣仁愛鄉農會的花卉產銷班第五班,全名為「松崗高冷花卉產銷班」,由松崗地區(上清境)生產香水百合為主的花農組成。最早成立於1992年12月,解明鑫為首任班長。而後經農委會全面清查所有產銷班後,2002年9月再度登記確認運作,由楊天喜擔任班長至今(2014)。

松崗花班班長楊天喜是最早回鄉創業的社區第二代青年之一松崗花班班長楊天喜是最早回鄉創業的社區第二代青年之一

松崗花班班員都是清境社區在地居民,彼此在生活中有著特別強烈的連結與深厚的情感。2002年12月「清境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時,有半數會員也都是松崗花班班員,在社區協會初期的運作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每當有社區活動、義務公差、環境清潔時,松崗花班班員都是最積極參與的核心夥伴。

此外松崗花班也積極配合仁愛鄉農會共同運銷業務,成效斐然,屢次獲獎,與仁愛鄉農會互動良好。因此當2005至2006年仁愛鄉農會推廣股吳奇政股長申請農委會「整合鄉村組織計畫」時,便以松崗為實施地點,提出「整合松崗社區組織建構擺夷產業文化生態園區計畫」,辦理共識營、產業技術講習訓練、觀摩研習(金瓜石挖寶之旅)、社區入口原木導覽圖、部落地圖導覽褶頁、擺夷文史照片重建、文史館衛生設施(一樓廁所修建)…等內容。2007年續辦「整合松崗社區組織建構擺夷產業文化生態園區計畫」,辦理遊程規劃設計及導覽解說研習訓練、召開社區產業發展研討會、製作石砌花台、休閒椅、架構社區共同行銷網站。2008年辦理「形塑松崗社區傳統人文加速建構擺夷產業文化生態休閒園區計畫」,包括傳統工藝研習(蠟染班、水煙筒製作班)、文史館空間改善(展示牆、展示櫃)、成果展等。2009年又接續辦理「仁愛鄉創新鄉村社區人文發展計畫」,辦理強化社區組織研討會、創新鄉村社區營造工作坊(桃米社區觀摩研習)、社區標竿學習活動(參訪臺灣十大經典農村:澀水社區)、整修社區產業文史館(三樓)、計畫成果展等。這段時間松崗花班班長楊天喜也正好擔任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第三、四屆),因此巧妙地結合仁愛鄉農會、松崗花班與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的資源,推動社區工作,成為此時期清境社造最主要的經費補助來源。

松崗花班辦理「澀水紅茶產業觀摩活動」(攝影/葉瑞其 2009.10.21)松崗花班辦理「澀水紅茶產業觀摩活動」(攝影/葉瑞其 2009.10.21)

而除了社區入口原木導覽圖、松崗文康室一樓廁所修建(2005~2006)、石砌花台、休閒椅(2007)、松崗文史館展示空間(2008)、松崗文康室三樓空間整修(2009)等具體建設外,2007年仁愛鄉農會也挹注資源在松崗辦理「南投縣仁愛鄉百合產業文化活動」,因而催生了「2007清境擺夷文化季」;包括首度由社區居民主導在博望新村辦理的「雲之南美食嘉年華」及「清境火把節」。此後連續多年,仁愛鄉農會扮演「清境火把節」最重要的推手之一(至2010年),幫助清境火把節自2007年起成為清境社區一年一度最具代表性的年度盛會。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05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