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清境社區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只有「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及「清境音樂藝術嘉年華」二項內容。原始計畫的另四項內容(葫蘆絲親子研習班、雲南民歌演唱班、雲南民族舞蹈班、清境特色文化影片紀錄)則礙於經費暫時擱置。「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是本年度計畫的重點,於8月份公告徵稿,試圖將過去十多年間,清境社區致力於社區營造與文化重建的過程和成果整理出版(即本書),分送所有居民(和新移民),使大家更加認識這片土地與其發展的歷程,瞭解到社區的發展是透過許多人默默努力多年的成果,期盼塑造「瞭解→參與→認同→持續參與→永續發展」的正向循環!

《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編輯內容及專輯名稱討論(2014.09.09)《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編輯內容及專輯名稱討論(2014.09.09)

而「清境音樂藝術嘉年華」旨在將藝文活動帶進偏遠村落,提昇民眾參與,同時使清境社區臨近之在地藝文團體獲得演出與曝光機會,並結合清境火把節擴大宣傳效益。

《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整理2000-2014年清境社區營造的歷程(封面設計:ALINA)《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整理2000-2014年清境社區營造的歷程(封面設計:ALINA)

整理&撰稿:葉瑞其 2014.11.20(刊載於《臺灣小瑞士:清境文化再造軌跡專輯》,p.116-117)